2009/02/26

【向田邦子的情書】


我看完《向田邦子的情書》,整個人灰灰的。

書的內容是她和情人N先生的信件往來,還有N先生日記,信中多是互相叮囑照顧身子,天冷多加衣,多吃點營養品,沒有情啊愛的露骨字眼,關懷和羈絆全在字裡行間。

我可以想像邦子和N先生席地而坐,吃著桌上的關東煮、沙拉、醃八寶菜、醋章魚……熱騰騰的蒸氣醞著他們淺笑的臉,一同討論「瓦版小報」……。

那樣帶著舊照片溫馨感的畫面是如此的深刻,對照之後的死亡,相應而生的強烈孤寂讓我沉了許久。

最近愈來愈不會寫文章,有挫折感,閱讀的時候也無法專心,東想西想的,之前畫的老婆婆也還沒完成,我決定將背景那一片木板牆改成書櫃。搞不懂自己在想什麼。

應該看看向田邦子的小說了,她是繼宮部美幸之後我讀最多作品的作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巧喔
最近也有在看向田邦子的書
但這本還沒看

她寫的真是好

Unknown 提到...

對呀~

目前看完《父親的道歉信》、《女兒的道歉信》、《向田邦子的情書》。

匿名 提到...

我看了父親的道歉信
女兒的道歉信
回憶中的撲克牌
寺內貫太郎太郎一家
隔壁女子
午夜的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