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5

【舉手】


(圖/老吳)

國中時班上有個同學叫阿璝,因為生理病因性的影響,肥胖一直是她的困擾,醫生說得吃藥一輩子才控制的了,小時候對「一輩子」這遙遠的字眼沒有太大的反應,現在回想,才覺得可怕。

她很自卑,大半是由於體型,容易被欺負被嘲笑,在師長眼中,是個不起眼的學生,老是頭低低的,走路頭低低的,講話頭低低的,吃飯頭低低的,就是那種會被在聯絡簿上輕描淡寫「溫和內向」的人。

在鄉下,因為環境單純,少年不大會做壞事,頂多無照騎機車被抓,送教務處通知家長,在那樣的年紀,無照騎機車是件很神氣的事,被抓過的同學,在師長面前一臉無辜,在同學間卻可炫耀好一陣子,我們是所謂的資優班,要是發生什麼壞事都不可能扯上我們,但是,有個人被抓了。是阿璝。

「聽說是阿璝耶!」「怎麼可能?」「真的啦!我媽昨天也有看到……」
同學們竊竊私語。

碰!門重重一摔,大家的肩膀也抖了一下,導師皺著眉踏進教室,身後跟著頭低低的阿璝。

「同學們應該都知道了吧!有人騎機車!居然是我們班的!」
「…………」沒人敢直視講台上正在發怒的獅子。
「王之璝同學,妳知道自己錯了嗎?」
「……」阿璝臉色蒼白,一直點頭。
「那,有人可以保證妳不會再犯同樣的錯嗎?」
「……」
「有人敢保證,我就原諒妳!」獅子好像要一口吞掉她了。

空氣頓時凝結了,每個人連呼吸都感到恐懼。



「我。」我舉手。



全班的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包括老師,還有阿璝。她抬起頭了,眼中的驚恐未退,但嘴角卻牽動了,她對我微笑。

我的手一直舉的高高的,高高的。

【無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