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2

【美少年總是危險】


(電影/ Paranoid Park )

什麼文章適合在2008年當開頭?呣……來個《迷幻公園》好了。


看完《迷幻公園》,步出戲院,匆匆與友人道別,走回家的路上,忍不住哭了。大概是想起了那些少年們:溺在音樂裡的雄一、偷牛奶的安端、不停吸手指的賈斯汀、跑步跑到喘不過氣的修二……然後現在又多了一個,踩著滑板的亞力斯。真苦悶啊,青春。

說真的,我寫不出觀後感,但我儘量描述一些緊抓腦神經末梢的片段,描述有關於青春的困惑與困擾,描述這個既甜美又哀愁的少年。

亞力斯有俊美的臉龐和一雙看透事物的眼睛,他喜歡踩著滑板到迷幻公園看著一群人滑溜來滑溜去,即使不做些什麼,光是看就滿足了,光是看就能把一切拋在腦後,安適且規律的滑動節奏能帶來片刻的幸福感,我猜,至少我有感受到,這樣就能不去想無聊的浮力理論、任性的女友、鬧離婚的雙親、嘔吐的弟弟……甚至是伊拉克戰爭。還有那件不能提的事。

這是我看過最奇異的少年電影,奇異的點在於大量的音樂對應不同的情緒點,該怎麼形容呢,這麼說好了,就像感受深刻到要點一根煙的時候,導演卻丟來一根固力果巧克力棒,舌頭呼喊尼古丁時只嚐到濃濃的香甜,這股看似對立但實則搭的不得了奇異感,讓我在戲院裡頻頻歪頭,一邊在心裡驚呼:「什麼啊?」(疑惑)的下一秒馬上領悟香甜:「真是太機車了!」(讚賞),呃,真難形容。

就像這段:……貌似艾薇兒的小女友對亞力斯無聲的碎碎唸兼咆哮,背景是優美的古典樂。因為音樂和畫面太過協調就像喝咖啡加奶精,攪動咖啡時奶精還跟著轉轉轉,一切是如此的合宜,但是心裡喊著「我只喝黑咖啡啊啊啊!」的我感到非常不悅。(甚至還忍不住對科馬小聲的抱怨,真不好意思…)

好吧,我真的對這段太不高興了,所以才記得這麼清楚,至於另一個清楚的片段,不便多說了(嘔)。


所以,美少年總是危險。

對,我做結論了,我不能再說了,就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