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6

【關於貓咪】

獻給你們,我生命中的貓咪。

*小小*
大二的時候在外租屋,同為室友的學姐很少回家,但她卻丟下一隻貓和我一起生活。感覺似乎要我幫忙照顧,但很妙的是她從沒開口,只是匆匆的在出門前講了一句:「牠叫小小。」之後,她會偶爾回來清一下貓砂,新添一兩包貓食(橘色包裝的比較好吃…別問我為什麼知道…),學姐這樣子的行為很像「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裡面的媽,不過還好我們只是一個人加一隻貓,不像片中的哥哥要照顧一堆弟妹。大概是因為這樣「相依為命」的情份,我覺得我在照顧牠的生活,而牠在照顧我的心靈。

我們相處快一年,當中歷經了許多事,包括恐怖的921大地震,當時人貓驚慌成一團,最後一邊害怕餘震,一邊窩在被子裡聽著收音機沙沙沙播報大樓倒塌的慘況,我撫著牠說:「別怕~地震啦…別怕別怕…」現在回想起來,真不知道是在安慰牠,還是在安慰我自己。

曾經有一次放長假,大家都要回家,我特別叮囑學姐:「我要回南部喔。大概二個星期……小小怎麼辦?學姐妳也要回家嗎?」她一邊匆忙的收拾攝影器材一邊漫不經心的回:「喔~慢走,我知道了。」於是我離開了宿舍,帶著一絲的不安,我不曉得那不安是從何而來,大概是無法解釋的第六感或著是天生就愛耽心之類的……放完長假的第一天,我回到宿舍,小小在門邊看著我,還繞著我腳邊一直轉,我抱起牠,只覺得牠好像瘦了些、輕了些,但沒多想什麼,探了探屋內,學姐還是不在,突然房東從樓梯口冒出來,很大聲的對我說:「你們家的貓咪差點餓死啦!」原來學姐已經一個星期沒有回宿舍了,她將貓食隨意開著,認為小小餓了就會自己去吃,可是她卻沒有估好食量與日期,僅存的貓食根本不夠撐完假期,可憐的小小在彈盡糧絕的狀況下,拼命哭嚎。「還好我們家小灰有來通知,要不然厚~~~~可憐喔~~~」房東邊搖頭邊下樓,一旁的小灰搖著尾巴跟在主人後頭,牠已是隻蒼蒼老狗。這時小小還天真的往我懷裡蹭,我看著牠,眼淚撲簌簌的掉……。三天後,學姐終於回來了,我看著忙進忙出的她,忍不住怒吼:「小小差點死掉了,妳知不知道!」,她沉默了半晌,最後淡淡的回:「小小要回到牠主人身邊了。」

隔天凌晨,學姐將小小的用品整理成一個大袋,帶著小小,離開了。

剩下我一人,獨自呆立在原本放置貓窩的空地,地上還散落著一些貓餅乾,空中還飄著貓絮,但是貓不在了。牠離開了這個房子,離開了我的生命,離開了我。


*大呆*
初次見到大呆,我還以為牠是一隻老虎。

大呆是小小的哥哥,金黃色的虎斑貓。在某次的清明節被主人送來宿舍寄養(因為主人要回家掃墓,沒辦法帶著這隻小老虎隨行)。於是,我這個室友兼代理保母的學妹,就「順便」多照顧一隻貓。

基於「貓咪都很傲」的定律,大呆倒是讓我感到驚奇,畢竟我生平第一次看到貓咪能夠乖乖的待在籠子裡動都不動,除了上廁所得走出來找貓砂之外,其餘時間牠總是自己窩在籠中,要不是偶爾牠還會喵嗚一聲,我真的還以為牠是條狗。

我對於大呆的記憶遠不如對小小,因為牠只來過幾次,在這當中,最樂的應屬小小,因為平常除了我,牠沒有其他同伴,所以當大呆抵達宿舍時,小小彷彿像啃了貓草,時而興奮的暴走,時而軟攤在地上望著大呆,但大呆總是一號表情:酷。不管發生什麼事牠都不為所動,除了有一次,我要幫小小洗澡和剪指甲,但那天她姑娘家不知怎麼著,一直抵死不從,費了好大的勁才完成任務,洗好澡的小小悶悶的,看都不看我一眼,這時,大呆跨出了牠的窩,走向背影孤單的小小,然後在她身邊坐下,伸出右手(右前腳),放在小小肩上,一邊輕揉一邊喵嗚:「喵…喵…嗚…喵咕咕嚕…」我想,大呆的意思應該是:「妹妹,妳還好吧?沒事吧?」

真妙。

其實沒什麼想說的,只是,很想念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