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4

【小啃的腹鳴】


文‧coma
圖‧spps


晚餐時段。

「不得了了!」鄰居陳先生忽然大叫。
家裏兩個小孩跟陳太太暫停了一下。

「你聽!」
甚麼聲音也沒有。

「這是房子要解體的聲音阿!」
陳太太繼續吃晚餐。

「你們沒聽到嗎?」

小孩一點點頭:「有啊我有聽到。」
小孩二也點點頭:「嗯嗯。是星星的叫聲。」

陳先生抱著頭,說不出話了。


晚餐時段。

「不得了了!」鄰居陳先生忽然大叫。
家裏的動物全都豎起耳朵。

「你聽!」
動物們仔細聽了起來。

「這是房子要解體的聲音阿!」
大家沉吟起來。

「你們沒聽到嗎?」

都點頭了。


這是一種很低的頻率,從10赫茲開始,未來會漸漸升高。但是此刻只有動物們聽得到。

齊格飛.藍君也聽到一些沒人聽到的聲音。
「咕~~」
是肚子餓了。

因為一時想不到該吃什麼,齊格飛.藍君感到些許的慌張。晚餐時胡亂吃錯誤的食物,只會導致錯誤的宵夜,正如同solo時彈錯了第一個音一樣不祥…….。

「反過來說,只要第一個音彈對,一切就會順利了!」

用強烈的語氣說出不見得合乎邏輯的語句,讓她稍微鎮定一點。接下來只要摸摸眉毛,顯得神情冷靜即可。雖然腦筋一片空白,所謂的冷靜也只是無意識的拿起鑰匙錢包出去閒逛,但其實只需如此就可以讓日常的世界順利運行。

不過,很遺憾,今天並不是日常的世界。
今天,齊格飛.藍君將吃到非常美味的雞排,以及香濃的OREO冰淇淋。

當齊格飛.藍君外出用餐之際,動物們聽到的聲音,其音調漸漸升到人類可以聽到的範圍,但是音量還很小。動物們知道是誰搞的鬼,並且只有主人才能解決。他們很睏了,被聲音吵得無法入睡,唯一能解決這件事的主人,此刻正慢條斯理的吃晚餐,今天的晚餐是:瓜仔肉飯、油豆腐、味噌湯,以及肥皂劇第42集,清爽美味的小吃以及對重鹹劇情的暢快抱怨,搭配的恰到好處,並且,在片尾曲響起之時,剛好喝完最後一口味噌湯!齊格飛.藍君對這次用餐感到相當滿意,打算回家泡一壺好喝的熱茶當作本日晚餐的完美句點。原本慌張的心情已經拋到九霄雲外。看一看手背上,一點都沒有平常註記的備忘錄:買衛生紙、洗衣服(不可以打電動)、還漫畫、拯救世界、毀滅世界….等等。

「今天真快樂!晴朗又涼快,想去哪裡玩都可以阿!來寫個『手背上沒有原子筆跡之歌』好了!」

腦袋裡製造旋律的區塊,像棉花糖機一樣開始運轉,齊格飛.藍君腦中的旋律逐漸成型,如同碧藍天空裡的一朵漂亮的積雲,旋律一絲絲加上去,這邊修修,那邊再加一點,非常漂亮的菇狀的棉花糖即將完成。這時有位騎著破舊金旺的不明騎士,在經過棉花糖旋律的瞬間,一把拿走,放進車前的菜籃中。「嗯?」齊格飛.藍君一時分神「啊啊啊啊啊!旋律呢?」她感到腦筋一片空白,非常熟悉的空白,就是忘了自己剛剛想些什麼的那種空白。

「好!!我回家寫!」齊格飛.藍君扁起嘴,啪答啪答快步走回家。

回到家中,腦筋裡的棉花糖機正要製造第二朵好吃的棉花糖時,忽然感覺似乎滲入了微微的水果酒味,腦筋哪裡發酵了嗎?不...是家裏有個奇怪的聲音,嗡嗡,嗡嗡,是電冰箱嗎?是冷氣嗎?齊格飛.藍君四處檢查,找不到聲音來源,搔搔頭再仔細聽,卻發現那聲音是有規律的,並且有一種奇怪的感覺......自己好像搖擺了起來。她扶著牆,以為是自己頭暈,但是頭不暈,身體也沒晃。

「這感覺好熟悉阿.......對了!這正是我需要的 grooving 啊!」齊格飛.藍君瞬間忘記怪聲音,立刻拿出心愛的貝斯小啃。「噯嘿~抓到你了吧~」彷彿在對著遠方的爆炸頭放克貝斯手得意的打招呼似的,完全空白的腦筋恰可迎接完美靈感的到來。

但是...怪聲就是從小啃身上發出來的。

齊格飛.藍君吃驚的看著小啃,然後試著小力地轉轉音量鈕,沒有影響,再轉轉其他鈕,也沒影響,怪聲漸漸變強了。到網路上試著查「貝斯」、「嗡嗡」、「怪聲」,無法得到有幫助的訊息,而打給貝斯老師卻無人接聽。

怎麼辦?不得已只好問一下外星生物調查員了。

外星生物調查員很有耐心的聽著齊格飛.藍君的說明:「早上我洗了頭心情很好,有摸了小啃一下,跟它說明天要練什麼什麼,對,然後....然後,我剛剛吃完晚餐,想的新歌忽然不見,然後,我上次應該幫它上上油但是被叫出去玩了,嗯,我真不應該這樣啊,剛剛它的肚子就嗡嗡叫了,怎麼辦!?」

「對不起這件事好像是屬於幻想生物部的工作,現在他們都下班了。嗯…您聽起來很急,好的我幫您查一下幻想生物工作手冊,裡面會有一般性的暫時處置方法。好…第78頁,「腹鳴」:您可以先擦一擦它,讓它多休息,多喝水,適度的吹吹電風扇降溫,暫時不要刺激它的心情。對了,如果家裏有巴哈的音樂CD,讓它聽一聽也有助於入睡。直接用它來彈奏我想效果會更好。以上就是暫時處置方法,請不用擔心,明天您再帶它去幻想生物部檢查即可。」

外星生物調查員聲音穩定,態度和善,既不驚訝也不慌亂,這使得齊格飛.藍君放鬆了 一點。按照抄在紙上的步驟,開始擦拭小啃,讓它休息,餵它喝水,抱著它一起吹吹風扇。小啃的嗡嗡聲變小,但更快速了。

「應該是心理作用吧...應該有好一點...」小啃的聲音似乎影響自己的心跳。噗咚...噗咚...的。齊格飛.藍君抖著手放起巴哈小品集。噗咚噗咚噗咚噗咚噗咚噗咚!心跳瞬時變快了!

「好!」齊格飛.藍君緊張得腦筋打結,胡言亂語起來:「我彈!!!」


碰!碰!碰碰碰!城市的上空發出一連串爆炸聲。

您一定知道是怎麼回事。是的,正是夏夜的煙火

城裡的居民紛紛探出頭去看看發生什麼事情。所有看到煙火的人都笑了。其中有一些人彼此詢問:「今天是甚麼節日呢?或是誰在辦甚麼慶典呢?」答案既不是節日,也不是慶典。

巴巴基諾馬跟貓們研究遠方的雷聲,一邊跟貓們分吃著棉花糖,自言自語似的說:「一八一二搭這煙火真棒阿!對吧?這次的煙火看起來真甜…滿意了吧~」

貓們的尾巴抖了 一下,尾巴沾著殘存的火藥,綠寶石般的眼珠裡倒映著焦糖煙火。

在那煙火的底下,某棟平凡的公寓裡,齊格飛.藍君跟心愛的貝斯小啃,一起忘記嗡嗡聲、幻想生物腹鳴處置法、鄰居陳先生的顫抖、天上陣陣的爆炸。他們從硬要彈卻彈不順的巴哈小品集開始,不知不覺轉回到原先想抓取的靈感的節奏,彈了好久好久。


站得累了,就坐下來彈,然後,躺在床上繼續彈。最後終於那崩崩聲停下來,小啃在齊格飛.藍君的打呼聲中安穩地入睡。


-------------------------------------------------------------------------------

後記之一:
根據貝斯老師的說法,最好不要在自己的貝斯面前預告即將練的曲目。性格不穩定的貝斯會太過興奮。至於如何得知貝斯的個性呢?可以參考主人……

後記之二:
但是非常美味的雞排以及香濃的OREO冰淇淋呢?在哪裡?是假的道具嗎?
不,今天還沒結束啊。關於雞排跟OREO冰淇淋,那是另一個故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