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9

【屁珠子】



……「我小時候,廁所裡頭黑漆漆的,一到晚上就很可怕。而且廁所通常蓋在遠離主屋的走廊盡頭,妖怪會出現的條件全具備了。進去後雖然想趕快離開,卻偏偏怎麼都拉不出來,正覺得好可怕啊好可怕啊……,下頭咻地伸出一集手來摸你屁股。實在太恐怖了。這隻手的主人就是妖怪河童。為什麼河童會從廁所洞裡伸手呢?因為牠們最喜歡屁珠子了。大便時肛門張開,那裡可說是內臟與外界的接點,因此便成為目標。河童主要在河川、沼澤區域偷襲人,遭河童偷襲遇難的人一看就知道。溺死者的肛門都是開著的,這就證明屁珠子已被河童摘走了。」

荒俣先生如此大放厥詞,河童實在可憐。我得替牠們辯護一下……。



正在看妹尾河童的《廁所大不同》,內容比想像中還有趣,藉由參觀名人的廁所而分析名人的個性,實在太有趣了。上面節錄的這段,是作者拜訪博物學家荒俣宏的內容,荒俣先生是博物學、神祕學、圖像學等領域的權威,而且還是個奇幻小說家,所以關於妖怪傳說等等知識,他的博學程度是一般人望塵莫及的,正巧作者的名字裡也有「河童」,所以荒俣先生講起妖怪河童的事,讓作者河童先生忍不住想辯護了啊~(苦笑)

很好看唷,這本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