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0

【醬油】


週末去找外婆。我站在公寓樓下打電話給她:「妳把東西拿下來給我就好啦!我不要上去!」她停住兩秒,接著回:「妳給我上來!」。

祖孫倆的脾氣都很差。

電梯門開了,外婆的臉色比預期的臭,還一邊叨唸:「啥咪叫我把東西拿下去就好?東西很多捏!妳要自己上來拿啊!食物沾醬油也要浸到鹹嘛!妳這樣趕緊緊、趕緊緊讓我想不通耶~~~~」(台語)

我下意識想摀耳,但是聽到外婆叨唸的那一長串中,似乎有隱藏版的笑料(?!)沾醬油也要浸到鹹是吧......有趣,真有趣。

小時候媽媽最愛叫我去買醬油,明明雜貨店離家不過一百公尺,而且我記憶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加上腦容量小,一邊走路還要忙著踢小石頭,口中雖然反覆唸著:「醬油、醬油、醬油……」啊!一不小心扭了腳踝,就全都忘了,等走到了店家門口,老闆娘笑嘻嘻的問:「買啥?」「呃……」我拼命回想。「又忘了厚?」老闆娘很習以為常的說。「嗯。」我不好意思的低著頭回答。

她立刻拿起話筒撥電話。

「喂?陳太太,恁叨的囝仔又擱袜記嘜買啥啦!」


嘖,我最討厭買醬油了。



「醬油都還沒沾鹹,妳就急著拿起來啊!」外婆用戲劇性的語氣又說了一次。


我忍不住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