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26

【關於貓咪】

獻給你們,我生命中的貓咪。

*小小*
大二的時候在外租屋,同為室友的學姐很少回家,但她卻丟下一隻貓和我一起生活。感覺似乎要我幫忙照顧,但很妙的是她從沒開口,只是匆匆的在出門前講了一句:「牠叫小小。」之後,她會偶爾回來清一下貓砂,新添一兩包貓食(橘色包裝的比較好吃…別問我為什麼知道…),學姐這樣子的行為很像「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裡面的媽,不過還好我們只是一個人加一隻貓,不像片中的哥哥要照顧一堆弟妹。大概是因為這樣「相依為命」的情份,我覺得我在照顧牠的生活,而牠在照顧我的心靈。

我們相處快一年,當中歷經了許多事,包括恐怖的921大地震,當時人貓驚慌成一團,最後一邊害怕餘震,一邊窩在被子裡聽著收音機沙沙沙播報大樓倒塌的慘況,我撫著牠說:「別怕~地震啦…別怕別怕…」現在回想起來,真不知道是在安慰牠,還是在安慰我自己。

曾經有一次放長假,大家都要回家,我特別叮囑學姐:「我要回南部喔。大概二個星期……小小怎麼辦?學姐妳也要回家嗎?」她一邊匆忙的收拾攝影器材一邊漫不經心的回:「喔~慢走,我知道了。」於是我離開了宿舍,帶著一絲的不安,我不曉得那不安是從何而來,大概是無法解釋的第六感或著是天生就愛耽心之類的……放完長假的第一天,我回到宿舍,小小在門邊看著我,還繞著我腳邊一直轉,我抱起牠,只覺得牠好像瘦了些、輕了些,但沒多想什麼,探了探屋內,學姐還是不在,突然房東從樓梯口冒出來,很大聲的對我說:「你們家的貓咪差點餓死啦!」原來學姐已經一個星期沒有回宿舍了,她將貓食隨意開著,認為小小餓了就會自己去吃,可是她卻沒有估好食量與日期,僅存的貓食根本不夠撐完假期,可憐的小小在彈盡糧絕的狀況下,拼命哭嚎。「還好我們家小灰有來通知,要不然厚~~~~可憐喔~~~」房東邊搖頭邊下樓,一旁的小灰搖著尾巴跟在主人後頭,牠已是隻蒼蒼老狗。這時小小還天真的往我懷裡蹭,我看著牠,眼淚撲簌簌的掉……。三天後,學姐終於回來了,我看著忙進忙出的她,忍不住怒吼:「小小差點死掉了,妳知不知道!」,她沉默了半晌,最後淡淡的回:「小小要回到牠主人身邊了。」

隔天凌晨,學姐將小小的用品整理成一個大袋,帶著小小,離開了。

剩下我一人,獨自呆立在原本放置貓窩的空地,地上還散落著一些貓餅乾,空中還飄著貓絮,但是貓不在了。牠離開了這個房子,離開了我的生命,離開了我。


*大呆*
初次見到大呆,我還以為牠是一隻老虎。

大呆是小小的哥哥,金黃色的虎斑貓。在某次的清明節被主人送來宿舍寄養(因為主人要回家掃墓,沒辦法帶著這隻小老虎隨行)。於是,我這個室友兼代理保母的學妹,就「順便」多照顧一隻貓。

基於「貓咪都很傲」的定律,大呆倒是讓我感到驚奇,畢竟我生平第一次看到貓咪能夠乖乖的待在籠子裡動都不動,除了上廁所得走出來找貓砂之外,其餘時間牠總是自己窩在籠中,要不是偶爾牠還會喵嗚一聲,我真的還以為牠是條狗。

我對於大呆的記憶遠不如對小小,因為牠只來過幾次,在這當中,最樂的應屬小小,因為平常除了我,牠沒有其他同伴,所以當大呆抵達宿舍時,小小彷彿像啃了貓草,時而興奮的暴走,時而軟攤在地上望著大呆,但大呆總是一號表情:酷。不管發生什麼事牠都不為所動,除了有一次,我要幫小小洗澡和剪指甲,但那天她姑娘家不知怎麼著,一直抵死不從,費了好大的勁才完成任務,洗好澡的小小悶悶的,看都不看我一眼,這時,大呆跨出了牠的窩,走向背影孤單的小小,然後在她身邊坐下,伸出右手(右前腳),放在小小肩上,一邊輕揉一邊喵嗚:「喵…喵…嗚…喵咕咕嚕…」我想,大呆的意思應該是:「妹妹,妳還好吧?沒事吧?」

真妙。

其實沒什麼想說的,只是,很想念你們......。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Hi interesting site and brilliant info. Found a good site at Internet marketing

Cheers

afp763389 提到...

... :)

匿名 提到...

Heya i love your blog, keep up the good work guys.

I am going to be setting up a blog soon for my uk website design company at uk web design company so check it out sometime please.

匿名 提到...

A fantastic blog. Keep it up. Click to my site if you've time Wedding Photography Northampton It's all local Wedding Photography Northampton

Koli 提到...

Hi Nice writing. Thanks.

7Pin 提到...

我非常喜歡有狗格的貓。
有貓格的狗就是天大的玩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