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請教河童的蜜蜂】

(圖‧spps‧Illustrator 9)

我是一隻昏倒在路上的蜜蜂。當我醒過來的時候,我在河童的家裡。

你醒了啊?來,吃點東西吧。河童將切片的小黃瓜遞給我。
謝謝,我怎麼會在這裡呢?我的腦袋很重。
你昏倒了,我救了你。河童親切的說。
噢,我記得我迷路了。小黃瓜的汁液真甜。
你家在哪裡?河童拿了二條溼毛巾,一條遞給我,另一條他折成四方形的樣子,蓋在頭上。
我家…我家…我不知道。我突然很想哭。
你是電視裡的蜜蜂嗎?河童將頭上的毛巾拿下來,又折了一次,再蓋在頭上。
電視?我也學河童那樣把毛巾折成四方形,蓋在頭上,哇好涼。
電視啊,就是讓人類沉迷的東西,有時候我偷偷經過人類的房子就會看一下,不過不能太久,要是被發現就糟了…電視就是一個盒子,不停發出閃光,裡面塞了很多人類,說話或是大哭大笑,偶爾也會有動物,或者長相怪異的東西,總之非常有趣。河童感覺很有學問。
喔,裡面有蜜蜂嗎?跟我一樣的蜜蜂…。我希望從河童那裡打聽到什麼。
有啊,我前幾天有看到,電視裡的有好大一群蜜蜂,好大一群,他們提著行李,飛走了。
飛走了?去哪了?我激動的問。
不知道,這就是問題了,因為電視裡的人類也都跟你問了一樣的問題。河童嚴肅的回答。
噢…我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我甚至不知道我家在哪裡…。我摀著臉哭起來,頭上的毛巾滾落到地上。
別哭別哭,小溪旁有一大片波斯菊,我帶你去採花蜜,採花蜜可以讓你心情好一點。河童拍拍我的肩膀。
採花蜜…花有毒嗎?我有幾個兄弟姐妹吃了有毒的花蜜,他們都死了。
沒有毒,那些花是我種的,你放心。河童拍拍胸膛。
嗯。我好想念我的家人,我好想回家。
別害怕,你可以和我一起住,我們相依為命吧!河童又遞給我一片小黃瓜。
可是你是河童,我是蜜蜂啊。
那有什麼關係,反正你快變成和我一樣了,你知道嗎?以前我也有很多兄弟姐妹,還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但是,他們都死了。河童看起來好哀傷。
他們都死了?!我驚訝得連尾刺都立了起來。
嗯,我們需要新鮮的空氣和乾淨的水,但自從人類將空氣變髒,將河水變黑之後,家族的成員慢慢的減少了,都生了病,死了。
噢…我感到非常遺憾…。我忍不住又哭了。
然後,就只剩下我一個。我變成人類口中的「傳說」,河童已然變成一個被遺忘的族群,當人類遺忘一個族群之後,便會當我們不存在,當我們被誤認為不存在而又無法抹滅曾經存在的事實,就成為「傳說」。所以,我變成「傳說」了。很快的,你也會變成「傳說」喔!
呃,抱歉,我聽不懂。身為蜜蜂的我腦袋小,思想簡單,無法消化。
這麼說好了,不久之後的將來,人類便會說:「聽說以前有種叫做”蜜蜂”的東西。」
喔?可是我還在啊,還活著啊。我動了動翅膀。
唉….我是說不久之後的將來嘛。
那怎麼辦呀?!我好慌張,蜜蜂最拿手的就是表現慌張。
不怎麼辦,人類只會說:「沒什麼嘛!沒了蜜蜂只是沒了蜂蜜…」,就以為什麼都沒發生似的繼續活下去。
人類真樂觀啊,一點都不慌張。我露出羨慕的表情。
那不叫樂觀,那叫自欺欺人。河童生氣的咬一口小黃瓜。
你懂得真多。我覺得河童很可靠。
都是從電視裡學來的。河童驕傲的說著。
接下來呢?
我帶你去採花蜜,順便看看電視。
好啊好啊。我笑著回答。

後來,河童帶我到那一大片波斯菊,我採了很多蜜,心情非常好,但還是無法停止想念家人。

夜晚的時候我們靠在人類房子的窗戶邊,看著電視,裡面一個個面無表情的人類說:「沒什麼嘛!沒了蜜蜂只是沒了蜂蜜。」


喔,一切果真如同河童所說的那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