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8

【14-黑貓吃了無花果】

(攝影‧MOON)

…53 Mount of Olives Road…

《《 a-pu pa-phala 》》


吳維抬頭看看招牌,然後又低頭進屋,老人正在忙著用湯匙攪和玻璃罐裡的粉紅色液體。


「a-pu pa-phala?」吳維問。

「無花果樹裡尋花。」老人答。

老人將玻璃罐裡的液體倒入杯中,模樣像奇怪的巫師。吳維等老人繼續說下去。

「是梵文,意思是指不可能或是不存在的事物,不過我比較喜歡另一種說法:稀有的事物。不是不存在,只是難尋。」老人繼續攪拌,湯匙碰到玻璃杯緣,發出清脆的聲音。

「嗯。」

「所以你是來尋花的嗎?孩子。」老人將飲料遞給吳維。

「……是啊。」他看著杯中旋轉的粉紅色迷霧。

「在還沒找到花之前,先吃個果吧。」

老人轉身從櫃子上拿下一個盒子,打開蓋子,裡面是一塊塊咖啡色的餅乾,摻了一些紅紅的果仁,看起來很可口,老人示意要他拿一塊。吳維小心的咬一口。

「真好吃!」吳維睜大了眼。

「嘿嘿!好吃吧!無花果餅,我做的,別的地方可買不到哩!」老人也給自己拿一塊。


叮鈴鈴~~門上的掛鈴響了,一個戴著帽子穿工作服的男人走進來。

「老無!我之前訂的……」男人好像很急。

「喔喔!來!在這,拿去~~」老人將一大包的無花果實放在櫃枱上。

「好!謝啦!錢下次一起給~」男人拿走無花果,匆匆的離開。

叮鈴鈴~~掛鈴因為門晃動又響了二聲。


「老…老無…?」吳維疑惑的看著老人。

「噢~~呵呵~~我賣無花果嘛~~大家都叫我老無。」老人的笑容很溫和。
「…………」

「怎麼啦?孩子。」

「我爸爸也叫老吳…」

「喔?真巧啊~他在哪兒呢?」

「在家。」

「在做什麼呢?」

「煮飯。」

「煮飯?」

「他是廚師。」

「哇,廚師啊,很棒啊!上次也有個廚師來過這裡,他叫……呃,安東尼,對,他叫安東尼(Anthony Bourdain),頭髮捲捲的,還戴耳環,說話有趣極了,他說他曾經在幫人家辦婚宴時,和新娘子搞上了,哈哈哈!」

「噢…」吳維還在想家中的老吳。

「真不賴啊~年輕人真好啊~」老人將盒子擺回櫃上,彎腰撿拾地上散落的幾顆果實。

吳維看著門外的熙熙攘攘,突然想家了。

喵~一隻不曉得從哪裡冒出來的黑貓,正蹲坐在門口往裡頭窺探。

「喔!來了來了~美麗的女士來了~」老人像是迎接貴賓一樣,急忙的從櫃枱後方走出來。

「你還養了貓啊?」吳維跟在老人身後。

「不不,牠不是貓。」老人開門,笑容和陽光互相輝映。

「不是貓?」

「牠是我的花。」他摸摸黑貓的下巴,黑貓很享受似的瞇起眼。

瞇起眼的黑貓揚起了嘴角,伸長了脖子,發出呼嚕聲,尾巴愉快的甩呀甩,啪噠啪噠的甩,甩了牠屁股下壓的紙本,發出啪噠啪噠的聲音。紙本…紙本?看起來好眼熟的紙本!

「我的素描本!」吳維驚訝的叫。

「a-pu pa-phala~~」老人微笑著說。


無花果樹裡尋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