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0

【12-吳維的素描簿】

(圖:他看著天花板,心想:「這裡是哪裡……」)


走著走著,吳維突然哭了。

是鞋太薄嗎?破了?他覺得口好渴,雙唇因為烈日曝曬而乾涸,幾片乾死的皮翹起,他用舌舔了舔,連舌頭都嫌刮。喂!我也很乾啊!如果舌頭會說話,它一定會這樣抗議。他走到哪兒了?遠方一望無際,要不是老爹的臉一直浮在空中,他恐怕撐不下去了……

「孩子~孩子~醒醒啊~」

難道是上帝的聲音?吳維模模糊糊的看到一個影子晃來晃去,「老爹啊…老爹…」他在心裡呼喊著,他說不出話,突然!他感到臉上一陣沁涼,水……是水!

「孩子~醒醒~」有個人正用手拍他的臉,他勉強睜開眼,透過強光的眼縫望出去,是另一雙圓滾滾的大眼正盯著自己。

他頓時覺得心臟一鬆,竟昏過去了。


醒來已是三天後。


吳維躺在硬木板床上,全身的皮膚像是有一百隻小蟲在螫咬,穿越他的毛細孔,進進出出的搬運灰塵雜質等等令人不悅的東西,他的背溼透了,汗水滲進薄被單,皺皺的藍色被單,似乎有點髒,發出酸味,他脖子暫時無法轉動,所以用鼻子嗅著,確認四周還有什麼。

咚啪。他的腦袋脹了一下,咚啪,第二下,咚啪咚啪…頻率愈來愈緊。

「你醒啦?」一個老人的聲音冒出來。

吳維嚇一跳,要不是因為陽光透進來,讓他知道現在是白天,要不他一看見這人,一定會覺得自己見鬼了。

這是一個滿頭白髮,瘦巴巴的老人,臉上佈滿皺紋,大概是很久沒洗臉了,皺紋裡卡著深深的灰黑色角質,搓一搓會有屑屑掉下來的那種,一張開嘴巴有股濃濃的魚腥味竄出,牙快掉光了,僅存的幾顆牙也不曉得是不是真的牙,像是黑豆子種在牙齦上。吳維瞪大了眼,發出『唔…』的聲音,像是『救命啊…』這樣的訊息。

「你差點就死掉了耶。要不是毛毛發現你…」老人說著話,一邊拿起桌上的壺倒水。

毛毛是一匹駱馬。

牠似乎聽見主人說了自己的名,探著頭往屋裡看,正巧和床上的吳維四目相對。

鈴鈴~~牠甩了甩頭,模樣非常可愛。脖子上的鈴鐺發出響亮的聲音。


「你來這裡做什麼呢?孩子。」老人將吳維從床上扶起,要餵他喝水。

『老…老爹…』他全身無力,只想到老吳。

緩緩的喝了二口,他的腦袋又開始發脹,眼球無法控制的往上轉,老人將他放倒。


「好吧,你休息吧。」


躺在床上,吳維努力回想,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咚啪。他的腦又脹了一下。


……嗯…他走在蜿蜒的小路上,手上的素描簿被風吹著,一頁頁的發出聲響,四周是紅磚色的矮房,許多人低著頭在交談,在路邊,還有一些奇異的商人,賣著奇異的雜貨,不曉得之前寄的唱片老爹收到沒?他心想。

突然!二個小孩從他身邊飛奔而過,搶走了他手上的素描本。

「喂!!」他急忙的追趕。小孩們拐入一個小巷,他猛追,巷子底一片黑,他眼前一暗,他被布袋套住了!還被架住脖子!『..!@#@$@#%~~~』耳邊接著聽到一連串陌生的話,他下意識往後靠,這樣或許可以把對方撞開,求一點緩衝時間,『噢!!』沒用了,他被木棒狠狠的敲了肚子一記。他被扛起來,『..^&^*!!@@&&…』接著又是一連串的外國語。死定了!他想。

「碰!」他被丟上小貨車的後頭,坐在駕駛座的二個男人不停的交談,快速且陌生。

他動彈不得,雙手被麻繩綁住,車子的引擎聲轟轟的蓋住了他的耳朵,車子突然停下來了,男人似乎正在被盤問,他逮住機會放聲大喊:”HELP!!”

駕駛座的男人們和盤問的男人們開始騷動,他的聲音被聽見了。”H~E~L~P~~!!”他發出這輩子最大的音量。轟的一聲,車子加速前進,他滾到車尾,撞到車板。夾雜著沙土揚起的聲音,他聽到後端細碎的叫喊,和沙塵一起沒入遠方。

前座的男人還在爭執,大概是為了事跡敗露在互相推拖,「啊!!」他們同時大叫。這句不需要翻譯,吳維知道大事不妙。


車子翻了。


車子撞倒一棵樹並以四十五度角的姿態,斜斜的倚在大石上,一名男子頭靠著方向盤,另一名男子則趴在車頂,一些暗紅色的液體噴賤各處,在擋風玻璃上,在車棚上,在機乖機乖搖擺的雨刷上。吳維毫髮無傷。老天保佑。車頂上的男子是如何飛上去的?這不重要。

他緩緩的往回走。回?他甚至連方向都搞不清楚了,這裡是哪裡?一望無際,幾棵樹和草歪斜的映入眼底,他無助的四處張望。『維兒…』老爹!是老爹的聲音……他朝著聲音的來源前進,愈來愈靠近了!『維兒…』他終於找到音源,是一隻青蛙正在維兒維兒的叫。

青蛙?這裡怎麼會有青蛙?他覺得自己眼花了,噢他一定快瘋了,他意識漸漸的模糊,然後倒下……



「好一點了嗎?」屑屑老人回來了。

毛毛靠近床上的吳維,用力的舔了他的臉。


好臭。他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