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30

【7-老吳的烏龜燒賣】

(圖‧煮飯一定要用炭火!---by來來軒)


「Mr. 吳,有您的包裏。」郵差米爾達站在門口向館子裡喊,一陣混合蔥蒜香料的氣味直撲他鼻。

「好!」老吳揭開隔離廚房與餐廳的布幔,他溼答答的手在圍裙上回了二下,臉頰上有汗,額頭不小心沾到麵粉,白白的,因為急著走到門口,腳還不小心踢到堆在地上的鳳梨罐頭,差點跌跤。

「你兒子又寄東西給你啦?」米爾達盯著老吳在包裏上簽名。

「是啊,不曉得是啥子鬼東西。」老吳有老花眼,拿近拿遠的看著手中包裏,找不到最清楚的距離。

「他去哪裡了?好久沒看到他了。」米爾達將筆塞入胸前的口袋。

「……耶路撒冷。」老吳的神情閃過一絲落寞。


已經一百天了,距離小吳離家已經一百天了,每每想到兒子隻身在外,腦海中想像他會遇到的所有危險例如被搶或受風寒或者遭遇重大困難等等,老吳不禁溼了眼眶。

他小心翼翼的拆包裏,外層是用牛皮紙一層層的黏,很厚實,蓋了許多郵戳,感覺這個包裏兜了地球一圈好不容易才來到他手上,裡面是一個方型紙盒,邊緣因為擠壓而扭曲變形,打開盒子,有一封信和一張黑膠唱片。

‧‧‧‧‧‧‧‧‧‧‧‧‧‧‧‧‧‧‧‧

給親愛的老爹:

兒在外一切安好,勿掛念。
完成夢想就回家。

p.s.隨信附上鄧麗君(TERESA TENG)的唱片,是在老城旁的市集小攤無意發現的,這裡真是個奇妙的地方。

好好保重身體,記得早晚要吃藥。

兒 維

敬上

‧‧‧‧‧‧‧‧‧‧‧‧‧‧‧‧‧‧‧‧

幾句簡單的問候,老吳拿著信的手有點顫抖,他讀了一遍又一遍,老淚縱橫。


「老爹!燒賣蒸好了!」廚房裡傳來助手的聲音。

「喔!」他胡亂的用手背擦乾臉上的淚,將信和唱片塞進櫃枱抽屜。隨後匆匆地進了廚房。


下午三點。

《來來軒》顯得有點空蕩,餐館裡的桌椅整齊的擺放,助手坐在最角落的那桌打盹,老吳和霍格先生坐在最大的那張圓桌,是的,沒錯,是霍格先生。

「來吧,霍格先生,我不怪你了。」老吳將桌上的一籠熱騰騰的燒賣放到霍格面前。

「…………」霍格低著頭,兩隻手不停的搓揉。

「你想吃的是這道吧?烏龜燒賣。」

「…………」他微微抬起頭,盯著桌上的燒賣,雙手仍不停的搓揉。

「我知道你是想試試運氣,你可以跟我說呀……」

霍格先生盯著老吳看,原本僵硬的臉稍微變柔和了。

「來,我看一下……好,時辰剛好,你可以吃了。」老吳看著牆上的鐘。

「真的…可以嗎…」霍格怯怯的從口中吐出幾個字。

「請用。」老吳微微的笑,眼睛瞇起來的笑。

小蒸籠裡的燒賣總共五個,每個看起來飽滿又多汁,上頭各灑了不同顏色的配料,有紅紅的蝦卵紫色的魚香茄子翠綠的蘆筍金色的肉鬆黑亮的魚子醬

霍格先生想了三秒,他先拿了魚香茄子燒賣,一口塞進嘴裡。接著吃了蝦卵的,然後是肉鬆的,然後吃掉蘆筍,最後吃掉魚子醬的。才一會兒功夫,他全部吃完了。

「呣……。」老吳用手摸著下巴,好像在思考什麼。

「如何如何?」霍格嘴裡還沒嚼完就急著說話。

「凶帶吉。先凶後吉。」老吳將桌上的茶倒入杯裡,水蒸氣霧蓬蓬的冒。

「真的嗎?」霍格的口氣聽不出來是高興還是難過。

「嗯,我看你就別想太多了,想太多只會傷身。晚上好好睡吧。」老吳啜了一口茶。

「嗯……哇~~~~~」霍格如釋重負的大哭。

老吳默默的走向櫃枱,拿出抽屜裡的唱片,輕輕的放到唱機上,甜美的歌聲緩緩的流洩,餐館裡每個角落都聽得見,唱機很古老了,是個老古董,跟老闆一樣,跟這家館子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