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5

【天下無難事只怕無單字】

前幾天和日本廠商談生意。(講的好像很了不起,但其實我只是小咖去陪襯用啦~嘻)

我是個哈日狂(愛聽日本流行樂、愛看日本綜藝節目、對諧音笑話也能有某種程度的理解、但絕不會把自己塗的烏漆麻黑像鬼一樣的學109辣妹),日語方面也還好(聽70%;說30%愛用單字表達,例如:熱!好棒!是嗎?笨蛋呀!搞什麼鬼啊!等等…),昨天出發前還很緊張,但會後的感想是:實在是太好玩啦!

對方共有三位,一個是瘦瘦的但頭髮呈三角型的歐巴桑(美讶?),另一個則是臉圓圓但頭髮很爆的歐巴桑(後來才知道她是社長-__-),第三個則是全身都圓圓的翻譯兼日商駐台代表,以上這些歐巴桑加在一起就是一個字:吵。因為會議時間是晚餐時刻,所以我們就一邊用餐一邊討論合作事宜,雖然我本來就知道日本人很愛一直大呼小叫的感動來感動去,但昨天才真正見識到什麼才叫「大感動」,她們幾乎每看到一道菜就要先叫:哇~~看起來好好吃~~好香喔~,每吃一口就要說:哇~好吃極了~太~~~~好吃了~,吃完還要一邊呼氣一邊說:實在是太~~~~~感動了~~(吃一頓飯下來,光是這幾句就不知道說了幾百次,真的!一點也不誇張!),吃飽了之後開始聊公事,只見翻譯代表一直跟我家老大說明合作模式,而我這小咖則是負責和二位歐巴桑用英日文交雜喇塞,話題不外乎是喜歡吃什麼啦~都看什麼節目啦~彼此交換手機並驚呼對方的手機比較可愛啦~等等,下面的對話說出來讓大家笑一笑:
(以下二個歐巴桑以A、B代號表示,S就是我)

S:日本的節目很有趣。(試圖找話題)
A:噢~真的嗎?你喜歡看哪個節目呢?
S:「今晚你想吃哪一道呢?」(模仿主持人的口氣)
B:(驚呼)喔喔~你說的節目是”今晚該選哪一道”(中譯:料理東西軍)
S:對呀~
A+B:哪一邊看起來都很好吃耶~這邊也好~哪邊也好~(忽然認真的思考起來)
S:對…對呀…(流汗)
B:那你喜歡吃什麼日本料理呢?
S:拉麵!(單字真好用,嘻)
B:真的啊?什麼口味的啊?(還問啊@@)
S:醬..醬油..(還好記得)
A:還有什麼啊?(還來啊!)
S:蛋包飯!(呼~趕快想下一個食物的單字)
A:喔喔~我也很喜歡耶~還有呢?(噯…長的像美讶的歐巴桑…你是故意的嗎…)
S:豬..豬排飯…(再問下去..我的食材字庫就要用光了啦…)
B:之前日本很流行一個話題,叫做「人生的最後一餐」
S:喔?
B:就是問大家在死前最想吃的料理是什麼,幾乎有百分之八十的人都選義大利料理耶!
S:真的假的?(日本人民族性不是很強嗎?怪怪…)
B:那你的人生最後一餐想吃什麼?
S:……拉麵(嘜擱問啊啦..嗚..)

(......待續)

沒有留言: